PP中毒症晚期。此处为翻译存档站。已不再更新。小说翻译为防外传已锁,有需要请wb私信。

PSYCHO-PASS LEGEND 縢秀星- Restaurant de Campagne 下

null

PSYCHO-PASS ASYLUM 1

PSYCHO-PASS LEGEND 縢秀星

Restaurant de Campagne

原著 吉上亮

翻译 yidanic


接上篇


滕让六雁回家以后,独自一人去了展望台叫了光叶过来。总之六雁现在的状态很糟糕,让他们这样相见并不合适。光叶也没多问。

然后,在滕告诉他刚刚自己从六雁那听来的事情以后,光叶也开始开口讲他们以前的事了。两人面朝不忍池,看着夜幕降临的街道,万家灯火——

“——全部都是我的错。在Gustoo刚成立的时候,技术再现型全自动料理机的销量很少,一直很难提高。然后我就瞒着六雁,向都内的一些饮食店开始免费提供<gaNeza-1>给他们试用。”

“这个型号不就是安装了六雁爷爷的技术库的么?”

“......六雁的爷爷,按照我的要求,把不管是西式还是日本料理,甚至是这些以外的技术都全数提供给了我们。他以前曾经环游过全国,在各个地方一边学习一边做不同的料理,不论类型。他真的是多才多艺的人。六雁的爷爷留下来的技术可以说是Gustoo自动料理机的源程序也不为过。”

“这么说<gaNeza-1>不就是万能料理机了吗?!”

“没错......我们也用了类似的话来做宣传。说它是能把各种食材安全、完美的做出各种料理的全新型料理机。”

“结果呢?”

“......销量自然是猛增。但是由于我们无偿又无限期的提供给他们用,那些我们原本当做主要目标客户的高级料理店,却开始说希望我们可以研发出更高水准的料理可能的机型。六雁的爷爷自然是天才料理人,但是,他真正让人觉得他是天才的手艺主要都是在西餐领域,其他领域的料理只能说是手艺卓越而已。”

于是乎,Gustoo公司就推出了更加高水平,并且加入了各种安装可选的技能,这种最适合高级专门料理店的<gaNeza-2>机型。大多专门料理店也自然选择了购买这一款。

“如果是一般客人说又比我们的机器更好的产品,那我们自然会像它学习努力做得更好。虽然销量是爆发式的增长,但是我忽略了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我太过相信他人了。做食物关联工作的居然也有居心叵测的人在,这是我之前想都不曾想过的问题。”

滕下意识的觉得这才是让他们的关系产生裂痕的根本原因所在。但是,西比拉所管理社会,是以善人为前提构筑出的社会。不去怀疑其他人,相互信赖互相合作——这是西比拉社会构成的理想型。而事实也的确如此,这个社会上大多数的人类都是舍弃了作恶之心的善良的市民。这种事,连身为潜在犯的自己都清楚的知道。

但是,事情总有例外。就算是设计得再完美的游戏在玩的时候依然会出现Bug。

“那家餐厅——也就是<Arlequin>原本是另一个老板的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把店铺连带里面的所有器械都转让了,也就是设施和内装都没有改变,只是换了店主而已。然而在转让的器械里,也包含一台最早光叶他免费给之前的店主试用的<gaNeza-1>,然后,很不幸的,新店主拿到这台机器之后拿它来做坏事了。”

由初代机承载的六雁祖父的技术做出的料理,无论是什么都一定是极其精致的。由费兰(*注:Ferran Adrià i Acosta,西班牙大厨,被称为当今成就最高的厨师之一)、布卢门萨尔(*注:郝思顿·布卢门萨尔,英国厨师,以研究食物化学成分而闻名,他是“分子厨艺”的践行者,招牌技术之一就是在烹饪过程中使用真空罐使泡沫膨胀)以及杜卡斯(*注:Alain Ducasse,史上最年轻获得三星荣誉的摩洛哥厨师)所发展出来的技术,是以分子厨艺为基础的美食。

但是,被光叶固执的推崇了多年的分子料理技术,没想到最后会发展成那么可怕的事情。

“那家伙,把本该被废弃的腐坏了的天然食材拿去加工做成饭菜端给客人吃。”

光叶的一字一句里都带着满满的愤怒。

“<gaNeza-1>和现在生产的第四代不同,当时并没有安装味觉感知机构这一道可以说是保险的程序,正因如此,所以无论原材料如何,通过那台机器做出来的料理看起来都是完美无缺的,这也的确证实了六雁的爷爷的确是手艺超一流,连一般情况下让人无法下手的腐坏物它(他)都能做出让人吃下去还觉得美味的程度。但是,用这种东西做出来的绝对不能叫什么正儿八经的料理,然而,那家餐厅的客人们还对那里的料理称赞不已,说什么不愧是天然食材,虽然味道不太习惯不过他们也不讨厌——说出这种话的人、真的是、太傻了。那些菜都是打着天然料理名号的怪物啊......”

然后,光叶迅速做出了反应,他立马向厨房走去,店主想要拦住他,但被他挣脱了。他飞速穿越过混乱的大厅,一脚踢开了通往厨房的大门。

“......真是太糟糕了。那么要命的场景,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第二次了。”

厨房的料理台上,已经坏了的肉上到处都是白绿相间的霉点,这些肉多数也是不被食用的部位的肉,怎么看都只能扔掉才对。水果和蔬菜也都被浸泡在很诡异的液体里,被溶解开来的黑色的腐水,散发着恶臭。

看到这幅光景,光叶不禁呆呆的气绝在那里。随后赶来的店主嘿嘿傻笑着说这些都是马上要被扔掉的,当然是谎言。厨房和大厅隔了两层门,目的就是要为了把这恶臭味隔绝开来,还在空调里特意加了空气香氛,两边的房间气压设置也有所不同。

但比起这些,眼前最让光叶揪心的莫过于那台<gaNeza-1>——这机器对于六雁来说或许就是祖父的化身,它的技术就是祖父的技术,然而它现在正在一对腐烂的食物废墟中,挑出那些还能用的部分,对他们进行再加工,默默地持续无休止地做着料理。没有保养又是长时间不间断使用的机体上到处都是过度使用的痕迹,运行的时候各处还发出摩擦声,就像是它的叹息一般。

就在这时,他听到了背后的啜泣声。他迅速回头,看到了身后的六雁——

她看着这幅景象不由得开始流泪。

没有哭喊、没有怒吼。

只是任凭泪水止不住的流。

这对光叶来说,已经是足够令他发狂的理由。

“我后来立即就向卫生局通报了。那个店主到那时才很诚恳的求我不要这么做。他说天然食材本来就很小众,我没必要这样,不喜欢不要来就是了,他也需要养家糊口,然后开始拼命求我放过他。”

“小光?你怎么了?”

“我那时自然不会听他胡说八道。我当时发过誓了,一定要把这家店摧毁,一定要让这个男人再不踏入食品界半步。但是,最让我无法置信的是,那个人最终没有被惩罚。”

“为什么?!”

“因为食用天然食材做的料理本身就是不被推崇的事,天然食材是本身带有使色相浑浊的风险的,所以健康人食用天然料理本来就不在法律保护范围之内。并且,在现行的法律之中,把新鲜的天然食材和腐烂的天然食材都归在同一类,只是程度不同的问题罢了。然后因为在那家店也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之类的情况,所以只是按系统推荐的处以部分罚款而已。”

“......真的假的。”

“这就是这个国家对待食物的事实。把超级燕麦做到登峰造极,然后只推荐吃这一种食物,也只流通这一种食物,也只针对它的使用环境做到绝对安全。除此之外,不闻不问,也不关注。”

所以,光叶才会急着扩大公司,增加自己在业内的影响力,也便于给业界施压。最终让<Arlequin>的店主在业界彻底混不下去了。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一连的事情,让光叶在业内树了不少敌人,不过为了达到目的他也不在乎。

“更有甚者说什么借这个机会就此废弃天然食材的对外贩卖,还有说禁止技术再现型全自动料理机的流通什么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我们才是坏人一样。”

不应该是这样的。

“——的确,我犯过错。六雁爷爷的技术......前辈们用了一辈子才打磨出来的结晶,是我让它染上污点了。而且,我也的的确确伤害到了六雁。她肯定很恨我吧......”

六雁在发生这件事后立即就以需要精神疗养为由离开了Gustoo。

“这是没办法的啦!”

滕看不下去他垂头丧气的样子,伸手拍打着光叶的肩头。但他并没有打算安慰他,他也不需要被人安慰。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他们去做——

然而就在这时,左手上的终端的信号灯却开始频闪起来,是呼叫信号。凭着猎犬的本能,。[狼犬1呼叫猎犬4,]是宜野座的声音,指向性音频可以保证只有滕一个人听得到,[你快点过来!]

[发生案件了吗?]

[都内好几个商场确认有异物混入事件发生,这次有多名被害者,我和征陆先过去了,青柳马上去Gustoo接你,你们也尽快赶到现场来!]

[真的假的啊、我知道了。]

滕看向光叶,默默的想:可恶、事情来得还真不是时候!

“抱歉!我有急事要先走了!”

“又发生案件了吗?”

“啊、又有不知道哪里的白痴犯案了,不过,把那边的事料理完了我立马就会回来的。不过,我可先跟你说好,你并没有什么错,就是这样。别为了这点事垂头丧气啊!”

然后他就离开了天台,朝着警车响的方向走去了。

 

现场已经被拉上了隔离带。三头身比例的公安局吉祥物<柯美莎>的投影包围了整个犯案区域。投影挡住了里面所有的场面。

的确,里面都是些健康的市民们不忍目睹的场景。

地点是在都内的一栋三层的中型商场。一楼是美食广场。原本中间是整齐摆放的餐桌椅,周围是可以买食物的各种小铺子,现在整个一楼都乱作一团,好似战地医院一般。

周围摆着不少简易的病床,各自带着一个小帐篷一样的设施。可以罩住整个床,薄如蝉翼的帐篷可以把整个空间包围成一个临时的无菌室,上面滚动显示着医疗企业OW制药的标志,然后帐篷里躺着的是尚且年幼的小孩子。

专门的医疗机器人在四处奔忙着,耳边可以听到断断续续的呻吟声,但是,却没有小孩子大声哭喊的声音,因为已经没有那个力气了。一个女童身上全是扩散的红斑,看起来就很痛。还有一个男孩子不停地呕吐,医疗机器人不断地清理呕吐物再帮他输液补充水分。其他还有些没法好好呼吸的小孩被带上了呼吸器。总之就是各种过敏症状不一而同的袭来。

“......还真是要命呢。”

青柳突然冒出的这一句,不知道是在说现在的惨状,还是在担心被害儿童的PSYCHO-PASS恶化程度。这种突发事件很容易导致色相浑浊是不争的事实。

“这些小孩子是隔壁幼儿园的学生,好像是让他们在这里吃完晚饭再由父母接回家......也就是说,他们最近吃这种东西应该吃的很频繁了。”

这个提议是由商场美食广场这边提出来的,由他们中央食堂的自动料理机调配出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身体成长需要的最佳营养餐。

当然,这些孩子的过敏情况也应该是有好好考量过的。由于现在整个社会都是实行由超级燕麦构成的单一食品供给,小孩子的各种容易引起过敏的感染源应该是彻底不存在了才对,但现实却是有这样集体过敏症状出现了。——主要原因果然还是因为被混入了异物吧。如果犯人是把带有过敏源的天然食材混了进去,经过远心分离机将其成分分离,再进行凝聚、浓缩等步骤混在食材里的话,那么看看机器检测口的检测报告应该就能见真晓。滕一边这么想,一边走进中央食堂,想看看自动料理机的情况,不料看到的一排都是Gustoo制的第三代技术再现型自动料理机。 

“自动料理机那边检查不出来什么情况吗?”

“看样子是不行啊。”滕记得光叶说过,对料理后的食物可以进行成分分析的只有现在还处在开发阶段的第四代料理机,“自动料理机都只能遵从指示的食材和菜谱进行料理。”

某种程度上就像是食物打印机一样,可以完全按照指示做出相应的食品,但是要让它试吃这些食物完了还要再分析就不可能了。所以,已经被分解掉的天然食材混入了食品原料里,自动料理机是没办法分辨和阻止的。

即便是Gustoo的前三代技术再现型自动料理机也不例外。

“这不就成了除了问犯人谁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了吗......?”

通过操作终端,得到了审问犯人的许可。

犯人已经被逮捕了,是这里的清扫操作员(*原意应该是清洁工,但是PP的世界里清洁工的工作应该都由机器人代替了,所以大概是操纵清洁机器人的职务?)。由于犯案后明显色相浑浊被大厅里的监视器监测到了,最后是被紧急派出的搜查工蜂给制服的。

“让我来吧。”滕这么说。

......监禁他的地方是食品仓库——也就是专门存放自动料理机用食品盒的仓库。周围全是摞起来的纸箱和食品盒。

滕走进去的时候,那个男人是笑着的。

“——我们的所作所为一定会被后世所称赞的!让加工食材这种不健全的饮食方式毁灭吧!回到人类本该食用的天然食材上吧!要坚决反抗这个连人类选择食物的自由都被剥夺的社会!”

“啊、抱歉在你一个人自嗨的时候打扰了~!我就是来问下你到底是怎么把异物混进自动料理机的?顺便告诉我下你是怎么弄到天然食材的话就更好啦~”

男人却还在继续着他的高谈阔论:“就算你们逮捕了我,你们也无法阻止这波反抗的大军!要说为什么的话——”

“啧......真是吵死了。”滕不由得开始焦躁起来,“根本就是答非所问么!!说!到底是谁告诉了你这些知识?!嗯?!”

那男人却是完全反应不过来。相比起来滕的动作倒是格外迅速,原本握成拳的手掌,迅速从正面对着了男人的脸挥了过去,他感到了对方鼻骨碎裂的触感,那男人就这样坐在椅子上,向后倒去。

滕满脑子里都是那些小孩子们痛苦呻吟的样子——胸腔里的这份愤怒,是真实的。

“......吃饭这件事啊、本来就该是开开心心、让人觉得快乐的事情才对啊!!!!”

但是这帮人却——

“回答我!对你们来说吃饭到底是什么?!就为了你们那点小小的理想就剥夺他人幸福的权利你们还觉得自己对是吗?!!就算是玩笑也该有点限度啊!可恶!!”

滕抓起那男人的衣领,强行把他拽起来。准备再揍他一拳。

“——给我停下!猎犬4。不许你再这么滥用暴力!”举起Dominator的青柳走进了仓库。

“我说青桑(*注:アオさん,滕对青柳的昵称)、你知不知道这帮家伙——”

“滕执行官!”

视线和她交汇。她在保证不被犯人察觉的状况下,微微点了点头。那一瞬、他就懂了。了解——我知道了哟、青桑。

“——他的犯罪系数是137。你这种暴力狂想干嘛我是没兴趣知道.....赶紧给我从他身边离开!”

“切!监视官大人比起同伴反而选择帮这种畜生一样的犯罪者吗?”

“不管怎么说,至少你的犯罪系数可是在他之上。”

说着,青柳作势将多米指向了滕。狠狠瞪着他,滕便做出一副无奈的架势,举起双手,乖乖向她投降,把两手插进口袋里,任凭青柳推怂着自己的肩不情不愿的走了出去。出去以后还不忘对着墙壁狠狠捶了一拳,做出一副很不甘心的样子。

滕一路想要做出一种憎恨和鄙视的样子。原本是打算在走出去的路上踢飞一两个预定要被废弃的食品盒的,但是最终还是下不了脚,毕竟拿脚去踢食物对他而言多少还是有点心里过意不去的......

“真是抱歉了,明明你的主张也有合理之处,我们的执行官还那样对你大喊大叫的......”再滕背后的青柳用一种同情的语气和犯人开始搭话。

 

不出所料的,两人公演的小剧场奏效了。犯人傻乎乎的以为青柳和他有一样的信仰,于是很轻易的就开了口,在青柳的循循善诱之下,没多久就把整个犯罪过程都说出来了。

滕知道在这里自己的出场已经结束了。于是他走进了员工通道,开启了无线电。

一系的全员必须共有自己手上的所有情报,这是规定。视线里晕染出走道里昏暗的青白色灯光,关上门以后无人的走道简直安静得出奇,甚至让人略微感到有些寂寞。

[原来如此,]终端的投影显示出征陆的样子,他在那边念叨着,[原来你那也是这样么.....]

[诶?!所以大叔那边也是这样吗?]

[哎、一样啦!也是嘴里神神叨叨说着天然食材复古主义的话,不过,这情况还真是奇怪。同一天被抓的两个犯人,动机完全一样,但是没有任何接触点......一般这种有共通政治主张的犯人多少都应该是接触过或者怎样才对。但是最近连续抓的这几个,思想上完全一致,但是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都没有任何接触、真是太奇怪了。

这帮人明明是一个群体但却都是孤独的。作为单独犯被抓到了也找不出他幕后的黑手。而且看他们一个个这样子就像完全不在乎自己被抓一样。就好像他们把犯罪这件事本身当成了自己的目的一样——]

对这帮犯人自说自话的行为,滕心底的怒火再次燃起。由于被混入了天然食材而引发了过敏症状的小孩子们、他们一定、从今以后、再也不会想吃除了超级燕麦以外的食物了吧。不、更有可能他们会对吃饭这事都产生抵抗情绪。就像当年那个情绪低落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自己一样,连每天送进来的食物都下意识的不想去碰。比起那时的自己,现在的这些孩子们收到的伤害更加严重吧——

[......奇怪?]

想着想着心头的怒火渐渐平息了一点,他开始冷静的思考起来。

滕注意到现行犯们都有一个奇妙的矛盾点。

异物混入的犯人们的作案动机都是为了让人们的饭桌回归天然食材,但是,这次的这起案件又怎样呢?因为被混入的天然食材而引发严重过敏症状的孩子们从心理角度上想是一定不愿意再自发的接触天然食物了,这种主观的抵制比起社会上的流通管制可要强力多了。

至今为止的其他案件也多有相似之处,他们越是犯案猖狂就会让人们越加远离天然食材。这种本末倒置的结局,最终只会让超级燕麦单一种类的流通更加坚固。

(......我以为、我们和现行犯们的共通点就是我们都有天然食材复古主义的这种政治主张。)

但是、如果、如果事情压根就不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些犯人们的说辞也好共通点也好,就全都变成了伪装和谎言,他们真正的共通点也许另有所在。

滕的脑海里不断回想起征陆之前说的话——“就好像他们把犯罪这件事本身当成了自己的目的一样——”

所以,原来这才是犯人们作案的“共通点”吗!

那么,如果真的是这样,动员这些犯人去犯案,又给他们教唆天然食材复古主义的政治主张的幕后黑手的目的又是什么?

别的不说,但他的目的一定不止强化单一品种的超级燕麦的流通这么简单。毕竟这一连串的事件给整个食品行业自身带来的打击也不小。像光叶的Gustoo现在都濒临倒闭了——

(......不对!)

如果那个幕后黑手的真正目的,是要让栉名光叶输的一败涂地的话——那么他的目的和结果,就能对上了!

这样的话,幕后指使者的名单也能缩小了——要么是被Gustoo抢去了销售份额的食品企业,要么是和栉名光叶有恩怨的个人。如果是前者的话,从这次一连串事件波及到的受害者是整个食品行业这点来看基本就可以剔除了。也就是说,真正的犯人属于后者——

[大叔,能帮我调查下<Arlequin>这家餐厅和那里的店主吗?这些犯人们的幕后指使者,很有可能就是那家伙。]

 

 

 

4

回到执行官护送车辆附近,连入终端,脑内的在线交流论坛情报开始无限扩展——和政治/饮食相关的情报接踵而至,哪个都好,不管什么情报都好,在哪里都好。这家伙,没有什么常驻的论坛,而是聚焦在有特定发言倾向的人身上,再想方设法接近他们。

所以,他开始在某个论坛发言了——

[因为我从小是在隔离设施里长大的啊,所以,曾经我一度以为,外面的世界只有美好的东西。如果能去到外面的世界的话,不论是谁都能变得幸福。就算什么都不做,西比拉也会让你变得幸福......但是,真正来到外面以后,遭遇的尽是一些要命的事......]

[我看到你写的了哟——你的想法绝对是正确的。那个、你是叫?]

来了。

[SHUSEI(*此处原文为片假名シューセイ,同一发音可以有很多种意思,“秀星”是其中一种,还可以像下文理解成的“修正”)。]

冷静的——不、要演出那种用尽全力的声音去回答他。

[是吗,这名字不错呢。如同要修正世间所有不对的法则一样,是很相称的名字呢。就像你说的一样,西比拉会让我们所有人变得幸福。不,是它必须让我们所有人变得幸福。包含了生涯福祉支援的系统——既然被冠上了这样的名字,就不应该对受众有例外。但是、事实上,像我们这样的吊车尾现在又是过的什么鬼日子!]

滕下意识的重新设置好自己的分身说话时的语气和动作,尽可能的接近之前那些被捕的犯人——他就像一个守株待兔的人,撒好了饵,静静等待猎物上钩——来吧、来追上我吧。

[那是因为......我是潜在犯......所以才......]

[不!一定不是这样的!听好了SHUSEI,机器是被人所制造出来的,它也应该是绝对平等的。差别待遇和偏袒是绝对不允许存在的。]

他这话说的倒是不错。的确,机器不会思考善恶,只是遵从指示完成自身的工作。

[正真的坏人是运营系统的那帮家伙。政府官僚,还有一部分企业头目。他们为了保护自身利益,才做出了一些卑劣的政策。]

的确,善恶都是人才会去做的事情。机器所犯下的罪过就是人的罪过。

[没错。就比如食品供给体制。超级燕麦其实可以操纵设置和修改各种基因这事你知道吧?那帮家伙就用超级燕麦把那些会威胁到自己、有创造性的人给“抹杀”了,就像是在食物里混入了毒品一样,只要是让大脑变迟钝的化学物质什么都好,为了不让这种比他们厉害的人出现,那些人手里是有特殊的超级燕麦制成食谱的,我们从小就像是在吃毒药一样长大,原本该有的能力根本没法正常发挥。]

[怎么会这样,]滕开始陪他演起这出傻子都能看出是假话的无聊的戏,还故意演的特别真切,[那、把我从五岁起变成潜在犯的也是......?]

[真是让人悲叹不已的事。明明每一个小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却被那些思想腐朽又有权有势的人把未来给白白葬送了。]

[但是,为什么你这么聪明?知道这么多呢?]

[因为我已经停止吃超级燕麦,现在只吃天然食材了。]

 

 

没错,这家伙就是一遇到有特定发言倾向的人才会现身的鬣狗——也有可能是被植入了自动应答程序的AI也说不定。但是,只要有公安局解析系统的支援的话,查到它的出处是分分钟的事。不会让你逃掉的——来吧,来紧紧咬住我吧。

[好厉害啊!]

滕在现实的身体动了下中指,让思想从交流论坛中脱离出来,回到现实的体内后,就立马打开了无线电通讯。

“老师,连线的出处在哪?”

[OK~找到了!我来看看,是在丰岛区的集合住宅。还真的和你说的一样呢。]

滕取下装备眼睛看到了从终端显示出的分析室的投影——那名被他称作为“老师”的女性——正是公安局的分析官唐之社志恩,她一身大红色的套装外加一件白大褂,是如同玫瑰花束一般华丽炫目的人。

[——所以,现在是从分析室呼叫狼犬1,听得到吗?从刚刚秀君接触的那个账户那捕捉到的信息来看,他就是这一连串异物混入事件的幕后真凶没错。]

“好的,那现在开始追捕行动!”宜野座操作着终端,“猎犬1和4跟我来!猎犬2和3根据局势变化暂时原地待命!”

[明白。]

从执行官车辆后方驶出的黑丝箱型物体,弹出了和枪的形状类似的东西。宜野座、滕和征陆各自伸手握住了一把枪。

【携带型心理诊断·镇压执行系统·Dominator·启动】

从漆黑的枪形执行兵器中传入各自大脑的电子音,正是西比拉的声音。

【使用许可确认·是正确的使用者】

三人拿了武器,赶到之前说的丰岛区集合住宅前。用搜查权限强制解除了正面的大门,三人走上楼梯。

“——真是的,这还真是我没想到的盲点。”

征陆一边感叹,一边带头向前走。后面紧跟着宜野座和滕。

“作为<Campagne>的顾客应该早点发现才是的。本来天然食品主义者,基本都是只吃自己喜欢/想要吃的食物才会去那里,所以把他们一个人放在那也没事,因为大家大多是内向的人。”

[的确,我在监视官实习期的恩师也是喜欢吃这种天然东西的人......]从无线电那边传来了猎犬3,也就是狡噛慎也的声音,“那人现在也是离群索居一个人住在很偏的地方啊......”

三人一边注意周围情况一边慢慢往上爬,终于来到了目标楼层。在同一时间,电梯门打开,强袭用的支援无人机从里面滑出,还特意压低了声音。就这么在目标家门前汇合,无人机立即固定住在地面的两只脚,在伸出四只机械臂,吸附住门的四个角。

“爆破!”

随着宜野座一声命下,整个门板“哐”的一声被整个摧毁了,于是三人从爆裂的缝隙间进入室内。征陆和滕迅速的动作真的就像狰狞的猎犬一般,他们举着Dominator迅速搜查过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但——

“怎么回事?!”滕不由得发出急不可耐的声音,“为什么哪里都没有?!”

“不,等等!”征陆冷静的回答着,“反现了一台正在运行的机器!原来如此,连上交流论坛是通过这家伙啊。那人估计是通过远距离遥控来完成的吧。——猎犬1呼叫分析室,之前的那个账户活动情况怎么样?”

[在你们进入的同一时间他就断线了。]

“去查查他的联网记录,”征陆这么说,“顺便向这栋大楼的管理员问下情况,他已经成功教唆了那么多人了,色相肯定相当浑浊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他能够自由活动的范围应该相当有限。”

[明白......顺便我把这个集合住宅的3D设计图发给你们。]

手上传来一瞬的震动——终端便显示出了集合住宅设计图的投影。绿色的房子设计图中间还夹杂着无数的红点。

[通过公安局权限显示出了各户通讯使用情况,那些红点就是在线的。现在猎犬1和4所在的房间载延伸向前的.....找到了!那家伙在同一栋楼的203室!]

“不会让你逃掉的!”

滕二话不说跑出门从走廊直接跳到了楼下。

但是。

“切!已经被他逃掉了!”

操纵终端对室内的监视器进行干预,调出了室内的记录视频。仍然处在活动状态的电脑以及终端——以及仍然处在在线状态的交流论坛连接装备。

“猎犬1呼叫分析室!赶紧查看一下大楼的进出记录!”

[我知道啦!等等!十五分钟前他刚出去!]

“可恶!是预测到了我们的行动了吗!”

[不过,貌似一副很着急的样子。穿着居家服就跑出去了。]

“赶紧对比下街道上的扫描记录,他应该还没有走多远。”

[啊啊啊、真是的!再过去一点居然就是管辖范围外了?!搞什么啊!虽然可以向国交省提交影像捕捉申请,不过还需要点时间啊......]

“这家伙这样到处乱跑到底想干嘛啊?”征陆叹了一口气,“——怎么办?宜野座监视官?”

“还用说吗,”宜野座象往常一样冷静的下达着指令,“——狼犬1呼叫分析室。让所有能用的工蜂尽快赶到现场包围那个区域。搜查对象是原<Arlequin>餐厅的经营者真谷五郎。三十八岁。是连续异物混入事件的幕后教唆犯。”

 

三年前因为有了那起使用腐坏天然食材的事件,<Arlequin>餐厅被下令停业整改。自己被踢出餐饮界这件事,真谷五郎是对光叶相当记恨在心的。在义务教育课程以还算优秀的的成绩毕业的真谷,西比拉给出了饮食行业的适应性。虽然他并不是有多感兴趣。他只是按照西比拉的引导做了回收自动料理机食品盒相关的工作,从他当时的同事那取证来的话来看,他当时貌似对周围人大肆宣扬过——这样的工作不过是跳板——之类的话。所以当他知道有餐饮店要整个转让的时候,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向上爬的机会。然后很快他就和原店主达成了共识,连所有的料理厨具和餐具一起接下了。<Arlequin> 的订单量虽然不多,但是每一道菜的单价都很高,所以他就用入手到的腐坏的天然食材,再加上现成的技术再现型自动料理机,很快就让餐厅运作起来了。然后为了招揽到更多客人,他便降低价格,以廉价的天然食材料理为宣传,渐渐餐厅的名声大了起来。

他以为自己终于时来运转了。他还和以前的同事自夸说是因为自己一开始的目标就不一样。

现实却让他在最得意的时候被毁灭了。

“——完全不就是他的自作自受吗?!”

滕和志恩一起无语的看着这些搜查资料。征陆也看了资料,皱起了眉。

“但是,对于他来说,的确是晴天霹雳吧。明明也没有害到什么人,客人也都高兴,营业额也很好——在他自己心里,大概是最顺风顺水的时候吧。你看看他的色相,经营餐厅的时候明显要比在做废弃食材回收时要好得多。”

被光叶举报以后,支付了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废弃物的罚款,在餐饮业混不下去的真谷,开始打各种短工,但是总是一副愤愤不平的样子。说着这种工作是人都能做,自己根本就没有去做它的价值什么的,就这样换了好多工作。渐渐地,他连找工作也放弃了。色相也慢慢越来越浑浊,慢慢也就不再出门了。

“让自己现在变成这个样子的家伙,却是食品界新锐企业CEO,看到这些他就开始有报复心理了——大概是这样吧。”

“不不不,这完全是被害心理太重了吧。”

“犯罪的动机什么的大多都是这样的啦,”征陆叹了口气,“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和纠纷,大多都是因为认知的不对称性造成的,对于某个事实,如果有人无法忍受自己认为的情况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就很有可能去犯罪。”

真谷为了完成自己的复仇而实施的计划可谓相当狡猾。他整天宅在家里不用担心被街头监控扫描到,有利用网络亲自寻找可以当做棋子的人。

“真谷对自己中意的人教唆天然食材复古主义这种完全没有根源的政治思想,就这么增加自己的棋子......某种程度上说,政治思想也就是这样的东西吧。将原本的各种无稽之谈,和事实的片段组合起来,构筑成正当的理论。”

目标是在西比拉统治下的社会里的“吊车尾“们。因为得不到适应性判定而无法从事自己想干的工作的人们。遵循系统的判定就业了却因为没有成果而烦恼的人。因为被契合度判定所阻挠而无法修成正果的恋人们。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大家都一样,对这个社会抱有不满。

真谷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开始他的行动。特意伪造了多个账户,在各大论坛上搜寻可能成为自己的棋子的人,先是通过同情或者拥有一样的感受这样感性的发言获取他们的好感,再进一步教唆,直到他们成为现行犯。

“头脑中被植入了这种没有根源的政治理想的现行犯们,以为自己是在向社会抗议现在的食品体制,实际上却只是成了真谷的提线人偶,帮助他完成了让Gustoo的业绩和信用都大为恶化的结果......虽然我无意包庇现行犯,不过这做法还真是穷凶恶极。”

“真是人渣。”

滕恨恨的说。真谷这家伙,就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和复仇,把这么多原本努力好好生活的人牵扯进来,而且还把他们当做一次性的棋子,用完就舍弃了。

被渐渐传送过来的真谷以前的发言,大多都是针对Gustoo的,其中不乏各种诋毁和不堪入目的语句。

“......我说老师,还没找到这人渣在哪吗?”

[等等,现在正在分析真谷搜集的Gustoo相关的资料,最近这两个月他使用的高频词语是......“栉名光叶”、“时间表”、“单独”......然后还有“Campagne”!!]

“什么?!难道那家伙也盯上了六桑的店吗?!”

[有一般市民发来的通报——]

突然传来公安局吉祥物柯美莎的声音。

滕有非常糟糕的预感。

[位于千代田区神田的西餐厅<Campagne>刚刚发生了围攻以及人质劫持事件——]

 

 

深夜的神田此刻却是一片喧闹的样子。

和宜野座他们一起火速赶到现场的滕,穿过拉起警戒线的工蜂群,急匆匆跑进印有公安局标志的帐篷里——

“情况怎样?”

“——完全制止不住。”

压制着滕的是一系唯一一个女性执行官——六合冢弥生。是有着黑色长发的瘦高个女性。她拥住滕的肩膀对上他的视线,就像姐弟一般。

她冷静的说道:“从进入到室内的无人机发回的情报来看,室内有两个人。虽然现在情况很紧张,但是还没有伤害发生。”

“六桑她......没事吗?”

“在关上门之前她遭到过袭击。犯人全身武装还拿着菜刀,现在犯人的色相恶化的已经很明显了,大概过不了多久就会开始自暴自弃的实施犯罪了吧。”

从进入现场的微型工蜂传回来的音频来看,整段都是犯人歇斯底里的哀嚎,还有砸碗摔锅的声音。

“喂喂喂这不是很危险吗?!!!”

“所以让你冷静一点啊!那边有比你更紧张她的人在呢。”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滕看到了另一个白色帐篷里正在对话的青柳和光叶。

“别开玩笑了!!!就让我去吧!!那家伙的目的是我!只要代替六雁让我成为人质就——”

“冷静点,栉名CEO,犯人的要求只是要把你带过去,并没有同意交换人质。现在犯人的情况很不稳定,再说你要真成了人质,一定会没命的。我们公安局监视官就是为了保护市民而存在的,站在这个立场上,恕我不能允许你轻举妄动。”

“那六雁的安全你们就没有考虑过吗?!她也是无辜被卷进来的吧!!再这样下去她的色相也肯定会变浑浊,那她——”

光叶说着说着就更加难受起来,恨不得去撞墙。现在最比谁都更加难受的一定是他,因为比谁都更在乎六雁的是他,现在因为无法去拯救想要惨叫的也是他。

没错,所以我——作为縢秀星该做的事——我不可以不安,不可以混乱,我必须保持镇定。

——所以好好想想吧。

——我可以做什么?我必须做什么?

“——我知道了!六合酱(*注:クニっち,滕对弥生的爱称),快点吧大叔和扣酱叫过来!”

“吓?!那是什么奇怪的昵称......”

六合冢叫来了征陆和狡啮,自己重新回到监视岗位上。

于是滕向这两人说明了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想这么做,你们觉得怎样?”

“原来如此,不过你这个方案必须要栉名来帮忙才行啊。”

“啊,他那边由我来说明,所以就拜托大叔帮我向宜野桑说一下啦~”

“好吧、那边就交给你了。我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啊.....喂、狡,伸元那边就交给你了,对他来说还是你的话最有效。”

“我知道了。”

然后,他们便各自走开了。

 

光叶被喂了色相护理的药剂和镇定剂,现在被关在执行官运送车辆后面那个箱型空间里。会这么做是因为青柳觉得他随时有冲进<Campagne>的可能,不得已才这么做了。

滕走过去,用执行官权限开了锁,走进车厢内。

“——秀星。”光叶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看到他走进来也只是瞥了他一眼。

“哟。”滕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轻快一些。他知道犯人拿的是料理用的菜刀,一般需要切菜去皮切肉的时候才会用到的,需要小心对待的工具。然而拿它去捅人的心脏也是一样,如果不小心的话既会伤人又会害己。

(现在,我必须要成为小光的精神安定剂。)

那大概一直是高家六雁的角色。不,也许他们是互为彼此的精神安定剂吧。他们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是一起互相支撑着前行的吧。

如果要比喻的话,大概就像一盘菜,有主菜和旁边的配菜,就像汉堡旁的可乐饼还有蔬菜沙拉一样。虽然有时候会呼唤立场,正是因为彼此相互依存,才能把两边的味道都充分表现出来。

“做你该做的能做的事(為しうるものが為すべきを為す)”——这正是西比拉系统留给当今社会的课题,也是自己至今无法理解的话,因为自己一直被隔离着,对于自己这种对社会没什么用又被世人疏离的人来说,这句话是无意义的。

但是,如果西比拉真的是能给人带来幸福的神明,而世界也的确因为它而变动,人们也都遵从它的指示,如果所有的人,真的能从指示中有所获得的话——那么我现在,站在这里,也一定是有理由的。为了做我该做的事,所以我才会在这里。

“真是、变成麻烦的事情了呢。”

“......啊。”

“现在这状况想要立即逮捕估计还要登上一会了。那个混蛋,至今为止都是教唆犯罪我还以为他没胆量自己干呢。”

“真的是......”

也许,在西比拉社会,不论失去了谁,都是很容易找到代替品的。不论与谁分离,西比拉都很容易依靠以PSYCHO-PASS为判断基准的理论上最合适的友人或者恋人——也许连亲人也可以被代替都说不定。

但是,我却觉得,这种偶然的相遇,一定是必然的。这种一期一会的缘分一定是不可以轻易失去的。所以,好好听我说——

“呐、我说小光,你和六桑的关系,真的不能回到以前那样吗?”

“突然说着干嘛......”

料理有时候也需要做的人很大胆才行。特别是火的大小尤其能体现出来。如果需要略微有点焦的程度却用了不愠不火的小火去做的话大多是会失败的。要学会掌控好火候,这就是我在<Campagne>学到的事。

“回答我。你到底是像继续和六桑在一起还是觉得分开也无所谓了?”

“这种问题、肯定是——”

“到底是哪个?这是只有你才能决定的事。”

“......回到过去那种关系就算了吧。”

这是意料之外的答案,但是,没问题,一定可以的。

“我想要的,是更进一步的关系。”光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小的正方形的盒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什么了,“所以、那个时候.....”

“这样不就好了嘛!”滕一边开心的说着,一边打了个响指。

这样就足够让我去拼命了。

“但是、你为什么要对我们的事,这么上心?”

“男人需要为兄弟的恋爱帮忙这种事找理由吗?”

“......我知道了。但是,我做得到吗......”

“别担心啦,要是什么事都这么纠结可是什么都做不成的哟~”滕笑着,“一起去就六桑吧,栉名光叶。”

我们会拼尽全力做一切我们能做的,因为,我们还没有失去。

 

“你说把栉名CEO当诱饵.....?!”尽管宜野座压低了音量,但还是压不住生气的语气,“你到底知不知道现在什么情况?”

宜野座的反应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的,无奈,滕只好暗示征陆,对方点点头,是该狡啮出场的时候了。

“刚刚看你很抓狂的样子......你是那名女人质的恋人吗?”

“不。但是、我们关系很亲密。”

光叶虽然表面很紧张,但还是用很镇定的声音回答了他。

“这样啊,”狡啮说,“那么恕我直言,就算还你去做人质,稍有不慎你们二人都有可能丧命,也有可能会出现当着你的面她被杀,或者当着她的面你被杀的情况,前者是最坏的情况,后面两个程度不相上下,并且这样一辆你们二人的色相一定会浑浊的很厉害,万一你们的犯罪值都超过了规定值的话,我们会把你们包围住将你们一并执行的。”

“没关系,不管怎么说,这么下去六雁的情况都很危险。”

“......你没有自杀的想法吧?”

“当然没有。我还不想死。但这是在她还活着的情况下。”

“你还真是忠心呢,”狡啮点了点头,“好吧,那么栉名先生,就请你作为替换人质吧。我们会趁着人质交换的空隙进行突袭。”

“你是想杀死他吗,狡啮?!”宜野座在怒吼,“你以为自己还能像以前那样控制现场那就大错特错了!我警告你,你已经不是监视官,只是一个执行官罢了。”

“我知道,让这家伙去不过是为了救出人质......而且,现在这种严峻的事态,胶着的时间越长,犯人乱来的可能性就越大。已经没有时间了。”

[由猎犬2通知全员。犯人的色相急剧恶化,预测修正——很有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危险行为!]

“宜野!”狡啮的声音开始慌了起来,他的目光直逼宜野座。

“......即便如此,那也不是我们能做的决定,而是西比拉做的决定......再说,像你们这样一个是从监视官堕落的执行官,还有一个从小就是潜在犯的执行官,这样子的人说出的话,我能信吗?!”

“我不会说让你相信我们。但是啊——”他一拍桌子,露出狰狞的犬牙低语道,“你应该懂你现在该做什么。”

“......狼犬1呼叫猎犬2,工蜂的支援都准备好了吗?”

[没有问题。所有的装备,随时都可以启动。]

于是——

[全员听好,现在给我到达指定位置]宜野打开无线通讯,对一系全员下令,[现在开始让栉名CEO接近<Campagne>,开始尝试人质夺取计划——]

光叶推着运送食物的手推车,进入那条小巷子里。手推车长度大约两米,上面摆满了各种装食物的纸箱,并不轻,所以,他走的很慢。

[狼犬1呼叫猎犬1,现在给<Campagne>打电话。]

滕通过无线电确认着宜野座的指令。安静的等待行动开始的瞬间。

[明白,]征陆这么说,[那么就开始吧。]

电话打过去后有一秒的沉默。

[......是谁?]

无线电通讯里传来没有听过的男人的声音。

[你就是真谷五郎吗?]

[没错......你是公安局的人吗?]

[真敏锐啊,没错.....等等,你可别挂啊。我们准备听从你的意见了,你想见的Gustoo的CEO栉名光叶正在往你那边去。]

[......你说谎,你以为我这么轻易就会被骗到吗?!]

[不,我没骗你。]征陆那平稳厚实的声音特别有说服力,[我们公安局是以市民的PSYCHO-PASS指数为第一考量。你的要求,是和栉名CEO——]

[是逃离手段。车也好直升机也好随便什么都好。但是,你们绝对不可以追踪我。]

[啊,当然。公安局不会再继续跟踪你了。]

[——什么?]

真谷心底的动摇从话筒那边传达了过来。征陆的计划已经成功了一半。

[虽然西比拉对进来的人要求很严格,不过对离开的人就没什么要求了。这是当然的。色相浑浊变成潜在犯的人留在这里西比拉还不得不把你隔离起来,还要管你一日三餐,你自愿离开对谁都是最好不过的了。]

[......你是说真的吗?]

[公安局是为了维持市民PSYCHO-PASS的健康而存在的,从结果上说,只要维护了相对大多数人的幸福,是可以不择手段的。]

虽然滕知道征陆是在演戏,不过连他都有那么一瞬觉得大叔是真的这么想的。论演技,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即便如此我也必须要把栉名光叶一起带走。]

[无妨。栉名CEO也同意了。对于我们来说会让色相变浑浊的天然食材什么的还是消失的越快越好。某种程度上说,你的犯罪让国内现行的食品供给体制更加稳固了呢。]

[呵。]

[没出现死者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征陆如同深深感叹一般、长舒了一口气。不愧是实力演技派。

[......我本身也不希望出现死者,听说如果真的杀了人......色相会浑浊的特别严重......]

[所以、我们现在不应该互相帮助吗?]征陆这么说,[来交换人质吧,你放走那名无辜的女性,然后,我们在各自不同的社会活下去。]

[......好吧,我知道了。]

放下电话,征陆仿佛要平复情绪一般,深吸一口气。

[猎犬1呼叫狼犬1。交涉成功了。]

[你别太相信犯人的话啊,他把两人一并劫持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

[就是为了让事态不发展成那样,所以才在各个地方都配置了人员加以防范不是吗?宜野座监视官。]

[那是自然。猎犬4在吗——]宜野座开始呼叫滕,[很快栉名就要与犯人接触了,你是这个作战里最重要的一步,千万别失败了啊。]

[我知道的啦,宜野桑。]滕一动不动的小声回答道,[我兄弟可是连命都赌上了啊。我绝对会救出六桑的。]

“给我停下——”当光叶来到<Campagne>门前时,突然听到有人这么吼了一声。

原本紧闭的卷帘门开了一条缝,一个男人的声音从里面传出,非常疲惫的声音。

“......我来赴约了,让我成为人质。放了店主吧。”光叶这么说了。

等了一会,卷帘门又往上拉了一点。眼前真谷的样子和记忆里的那个人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头发蓄了很长,脸颊深深凹进去,整个人瘦成了皮包骨,只有腹部鼓的厉害。完全就像是地狱的饿鬼一样的外表。从半开的卷帘门那边瞪过来的目光,带着赤裸裸的憎恨和恶意。

“.....那些箱子里是什么东西?”

“......是天然食材。今天原本预定要送到这家店的。你把店主放出来我交给她。她只要是在做料理的时候PSYCHO-PASS就会变得安定。”

“切!真是料理狂——”真谷用鼻子哼了一声,“连这种时候还念念不忘天然食材吗?!......到底、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这玩意啊?......依存症吗?实施异物混入的那帮家伙也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对天然食材越来越认真了,差点失控、可恶!......全部都是天然食材的错!就是因为这玩意我的人生才会变成这副鬼样子!......”

“你——”光叶不由自主的想要否定他的话,但是为了大局他拼命忍住了。

“哼、算了。”真谷抬起头示意他进来,“你进来吧,我会立马锁上门的。别想逃!”

于是,光叶把整个手推车一起勉勉强强推进了店内,但是经过门槛时候,下面的箱子被卡了一下,一颠簸,上面的箱子就掉了下来。

光叶急忙想把它们重新放好,但是为时已晚。

“等等——”真谷急匆匆走了过来,一手拿着刀,一边反复审视推车上摞着的纸箱,“这里面真的装的是食材吗?”

“...没错。”

“我来检查下。”说着,他胡乱撕扯一番,箱子里的洋葱和餐包之类的就这样掉了出来,“这个没问题。最下面那个箱子是什么?这么大的天然食材我从来没见过。这尺寸连一个人都能塞得下了吧。”

“不是的,”光叶想要制止他,“那个是——”

“我要检查下!”

说着,他便抡起菜刀连续刺入纸箱里。

“这个手感到底是什么?”

正在真谷弯下腰想要扯破箱子的瞬间——

“咚——!”的一声巨响。

由于受到强烈的冲击整个店面都在摇晃,真谷由于措手不及直接被甩到了地面上。而光叶如同预知到这一切一般,早就抓住了旁边的东西保持直立的姿势,看到真谷倒下之后,他二话不说,踩过真谷的后背,一口气冲进了店里。

“六雁——!!”

在餐厅最里面的桌子那,发现了手脚都被绑住的六雁,她的嘴也被堵上了。光叶使尽全力抱起她,迅速逃进了厨房里。

几乎同一时间——

[——猎犬4!]无线电通讯里传来宜野座的声音,[开始行动!]

 

[——明白!交给我吧!]

他从附近的废弃大楼纵深跃下,目标着陆点——<Campagne>屋顶上的竖孔,这是之前早就安排工蜂设置好了的,由爆炸引发的,从二楼到一楼全部打通的突破口。由于洞口直径很小,只有身形较小的滕可以穿过。

落地的一瞬,从脚尖传来麻痹感。其实他是从三层楼的高度跳下来的,稍有不慎就会骨折受伤,不过还好,他对自己的身体素质还是很有自信的。

“——我们可是公安局哟~虽然很遗憾,不过也只能陪你玩到这里了,真谷五郎。”

滕直接把Dominator指向了真谷的背部,他依然匍匐在地上,慌乱的喘息着。

“真是浪费啊,”滕看到旁边被弄的乱七八糟的食物不禁心生怨念,“这可是很难得的肉啊......”

没错,刚刚最下面的大纸箱里,放的正是连骨头一起的牛腿肉,由于被真谷乱捅了一把,现在整块肉都是不堪入目的样子。

“这都是在干些什么啊?!!!!!!!”

真谷突然发出了歇斯底里的叫声。然后把刺了肉的菜刀看都不看就直接扔向了滕。滕反应很快自然躲过了,但就是这样短短的间隙,给真谷创造了逃跑的机会。他拼尽全力跑到门板后把它当做护体,门裂开后,他便向外面跑去了。滕想用Dominator瞄准但已经超出了射程范围,这是真谷已经开始狂奔。

[猎犬4呼叫狼犬1,]他立即用无线电呼叫,[抱歉,让他跑了!]

[已经确认了,预料之中。猎犬1和3已经在指定地点埋伏他了。比起这个人质的情况怎么样?]

[——没事。两个人都无大碍。]

滕说着,把目光移向了厨房。身上的束缚终于被解开的六雁现在还是一副茫茫然的样子,她身后有光叶依偎着她。

看到这样人在一起的样子,滕突然就觉得,一切终于都回到应该有的方式了。连笑容都不足以表达他此刻的心情。

所以,他想对他们说的话只有一句——

“料理,就拜托你们了!你们干你们该干的事!然后我会好好去追捕犯人的!所以你们就做着好吃的饭菜等我回来吧!知道了吗?”

“滕、滕君你怎么了?!”六雁明显被他说的话吓到了。

“对了——六桑,说起来小光有很重要的东西要交给你哟~你可要好好收下啊~”

“诶?”

“你马上就会知道啦~好啦、那么,我就期待待会的汉堡包啦!拜托啦!”

说着,他便准备走出店门。

“——滕君,谢谢你。等你回来了,我把汉堡包的做法教给你。”

这一次看到的她的笑脸,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灿烂。

“啊~好啊!我可是超级期待的说!”

滕像往常一样笑着,走了出去。

 

[由狼犬1呼叫全员——真谷现在在往南下移动,附近的废弃区有旧首都高速路的高架残骸,旁边还连接着涨水的运河。估计他是想逃到这里随便偷一条船再逃跑吧。所以全员注意,无论如何都要在他到那之前抓住他!]

[猎犬1明白!所以看这样子他应该是不会忘白山大道的方向来了吧。]

[猎犬3明白!在旧神田税务局门前制服他把。猎犬4,你有好好的追着他吧?]

耳朵里传来同伴们的声音,此刻的滕正在神保町的路面上飞奔着。维持着让真谷一直出现在自己视线里的距离,如同真的要扑捉猎物的猎犬一般的行动。

[猎犬3我看到你了哟——]

[好的!我们开始夹击吧!]

在税务局前的十字路口,狡啮摆好了Dominator准备伏击。真谷想往右转,不料那边有征陆封锁了道路,背面那条路也被宜野座带领的工蜂封了路,他被从四个方向包围了。

于是,他只得无奈的停下脚步,回头,将绝望的目光望向滕。

“我并没有错!大家......大家都曾经很开心的吃着那里的饭菜!谁都没有损失什么!如果不是那家伙出现了的话......是栉名光叶夺走了我的一切!!!”真谷依然不愿放弃的呐喊着。

“不!”滕否定的斩钉截铁,“因为你让一名女性哭了。就凭这一点,就足以惹怒把她当做恋人的男人了......而且,是你自己放弃了你的人生,而且你自己都没有注意到是你自己舍弃了全部的可能性......而且你还让原本无辜的人牵扯进来......你真是无药可救了,大白痴。”

举起Dominator,耳边响起如同神的判决书一样的机械音——

【犯罪系数:238·是执行对象·执行模式:非致命性麻醉】

“......喂喂喂、真的假的啊.....”

滕发出不满的嘟哝,真是无语至极。运气居然这么背。

就在这时,远处飘来食物的香气,不由得让他的肚子开始咕咕叫了。说起来,已经几个小时没吃过东西了?抓捕你真的废了太多力气,傻瓜。不过——

“要是真的现在杀了你,待会的饭菜也会变得难吃了啊。”

——扣下扳机,从枪体传来一瞬的震动,白光四溢,被射中的真谷五郎翻着白眼倒了下去。

“自动料理机连续异物混入事件的主犯逮捕成功。”宜野座冷冷的声音,在寂静的深夜里响起。

 

.....走在深夜的马路上,晚风渐凉。随之而来的是诱人的食物的香气。让人不得不满心期待。

然后,终于在几乎和废墟差不多的小路上看到了那一处灯光。就如同在没有月光照亮的夜之海漂浮着的一叶扁舟一样。灯光从门的缝隙里洒出来,营造着损坏的门板边缘挂着的小木牌,上面显示着“准备中”的字样。然后他随手把它翻了过来——

西餐厅<Campagne>营业中——

然后,滕走进了店里。

肚子真的饿得不行了啊。

 

......那明明只是发生了一个月左右的事情。

明明只是想随口说两句的,没想到话匣子一打开就止不住了。中午的时候回到了执行官宿舍,把食物放进冷藏库,本来打算就那么开始做午饭的,没想到,一开始说话,就聊到黄昏了,原本的午饭也改成做晚饭了。能这样好好做料理,也是隔了好久的事了。就像好的料理和酒会让谈话变得愉快一样,如果有特别聊得来的人在料理也会变的美味。

新人监视官——常守朱,是个不可思议的家伙。

最初,他以为她只是个不懂事的小丫头,但是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她身上,不知道为什么,给他一种和那两人很像的感觉。大概,是因为她在面对自己这样的潜在犯和执行官的时候,也向普通人一样的对待的缘故吧。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无知者无畏啊。

但是,他觉得她这样挺好的。对于一起奋战的同伴来说,她是相当合格的。所以他也会这样请她一起吃饭,莫名总觉得和她特别有缘。

说着说着,他又注意到,自己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有吃到他们的料理了。

本来执行官平时也不可能随便出去晃荡,那次是因为有案件所以才让他在那呆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正是有了这种巧合,他才能够和他们相遇。

现在的<Campagne>听说借了Gustoo本社的一间房子重新营业了。那次事件以后,虽然六雁还是继续在为客人做着料理,但是那个老房子是在是经不起那般折腾,没多久就不能用了。

六雁虽然觉得可惜,但只能无奈把餐厅搬到Gustoo本社的输入工作室的一角,改了内装,再重新开张。做的料理和以前的并没有变化。她只是想向世间传递“天然食材做出来的料理,会随着做它的人而发生改变”这一简单的观点。并且她想让更多人知道,做饭和吃饭这是两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虽然只是一点点,但市民对天然食材的态度的确在慢慢改观。

还有被这次事件弄到濒临破产的Gustoo公司也是,事后由于和公安局签订了第四代技术再现型全自动料理机的购买协议而走出了困境,销售额也在渐渐上涨。

按照光叶的话说,他觉得现在的情况比之前感觉更加稳妥了。

果然,一旦有了想要保护的人以后,人就会改变的啊。

滕一边让小朱帮忙洗碗洗菜,一边打开室内投影,开始滚动播放里面的照片集。都是一系全员在一起的照片。

然后在那起事件过去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相册里有一张六雁和光叶的婚纱照——的确,就像西比拉预言的一样,他们两个的确的很般配的一对情侣,最终走入了婚姻的殿堂。他们的婚礼是在旧<Campagne>餐厅举行的,那是搬家前的最后一个夜晚,一系全员都收到了邀请函。

那天大家一起吃吃喝喝都很开心,顺带一提,那天端出的料理里也有技术再现型自动料理机做出的饭菜,而这次的料理技术录入参考,正是滕的动作模式。

那件事过去以后,滕依然会在Gustoo的开放式菜单上输入自己新实验的菜谱,定期更新自己的技术。没准现在也有不知道在哪的某个人,在使用着自己的料理技术,吃着饭菜呢。

虽然这不是光叶的原话,但是只要人类还需要进食,还没有放弃做料理,那么作为“縢秀星”的料理技术,就会一直作为至今为止储存下来的所有料理技术的一部分继续存在于这个世界。这是无可改变的事实。

啊啊,原来是这回事吗——滕突然懂了——自己到底为什么会选择成为执行官。没错,我会做出这种选择,一定是因为,我想要走出牢笼——并且、凭着自己的意志做出选择,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就算有一天我终会消失,但我依然想确确实实的影响一些人,并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没错,这就是——

只属于自己的人生。

执行官是不知明日为何的存在。在案件搜查的过程中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即便不是那样,一旦犯罪数值超过了规定值,也会被处分掉。某一天,自己会像野狗一样死掉的人生大多人是很难接受的吧。但是,唯一一个促使我去做出这个选择的,是因为我可以自己好好经历属于我的人生。虽然可选择的选项很少,但是,我对自己做出的每一步选择都没有后悔。这些是我绝对不会放弃的事。所以,在我还活着的时候,我会好好地,享受人生的每一秒。啊,就算觉得这个世界怎么这么可恶,但它依然有值得我们去肯定的地方——

对了,下次要不约小朱一起去<Campagne>吃饭吧!虽然宜野桑大概不会同意但是小朱应该很好说服的。今天的这餐饭真是延误的太厉害了。如果告诉她能吃到比今天这餐更赞的料理,不知道她会不会同意一起去呢?

......啊、这样想想,果然要去的话还是把一系的大家一起叫去比较开心啊。大叔、扣酱、老师、六合酱......不过这样的话,果然不叫宜野桑不行啊,把二系的人也一起叫来吧。

那,就说是欢迎会怎么样?恭喜小朱入职。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提案,嗯。宜野桑应该也能理解的。

好期待啊,和大家一起吃好吃的饭菜聊开心的话题。

想想就很激动呢,嘿嘿。

“呐、我说小朱,有个地方下次想让你陪我一起去啊——”

 

 

 

 

全文完

 ==========================================

仅供同好试阅,请勿转出微博和LOFTER,请勿二次上传。

若喜欢本文请购买正版书,购买地址:https://www.amazon.co.jp/PSYCHO-PASS-ASYLUM-1-%E3%83%8F%E3%83%A4%E3%82%AB%E3%83%AF%E6%96%87%E5%BA%ABJA-%E5%90%89%E4%B8%8A%E4%BA%AE/dp/4150311676/ref=sr_1_1?ie=UTF8&qid=1449063992&sr=8-1&keywords=PSYCHO-PASS+asylum+1

==========================================

由于LOFTER字数限制,五万多字的译稿分成两段发了,请见谅。

再次感谢四条和S酱帮我检查,真的帮大忙了,没有你们的支持我大概是赶不出来的[笑cry]

以及、请允许我吐下槽

吉上巨巨这篇你真的不是在写美食节目么?!拖您的福我可是认识了三位国际大厨呢[笑cry]

小天使我知道你是吃货,虽然看你吃的贼开心我也很高兴,不过半夜不能吃东西译的贼痛苦啊QAQ

狡那段用了5行字来形容一个汉堡包的话!真是叫我毕!生!难!忘![笑cry]

以及我依然觉得星星好可怜><,在小说里是助攻,在游戏里是助攻,在本片里依然还是助攻!而且还死得那么惨!死后还背叛逃的罪名!这锅该扔给谁[笑cry]?!

最无语的大概就是星星变为潜在犯的原因就是没有原因。。。也许真就像四条所说的,这个角色就是为了塑造西比拉的形象而存在的吧[笑cry]

但不管怎么说,你依旧是我们的天使。

那个见不得小孩子受伤、比谁都更把一系成员当成家人看待、有人喜欢吃自己的料理就会喜笑颜开、不管这个社会如何判定自己依然会去维护正义的天使。

Thank you for being a star. You are always my love.

最后的最后

祝亲爱的小天使縢秀星-75岁生日快乐wwwww!

评论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外星生物水某人 | Powered by LOFTER